关于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10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17-07-12 16:39 来源:宁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黄小田委员:

    《关于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建议》(第101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我国GDP增速放缓,由过去的高速增长变成现在的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中国的制造业受到各种内部因素和外部压力的影响下,也开始迈入制造业的新常态。与互联网产业的风光无限相比,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竞争力正在逐步消失,制造业可谓在重重困难中艰难跋涉。随着“十三五”期间,《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和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将成为新一轮“中国制造”的制高点。如何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推进是未来我们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服务制造业企业,保持经济合理、较快增长和社会繁荣稳定的重要课题。2016年以来我委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根据部门职能,为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

    一是抓项目,组织实施“两化”融合重点项目。近年来,我们积极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工作,加强两化融合重点项目跟踪管理工作,将投资500万元以上且信息化应用较为深入的企业生产智能化、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应用等相关联项目列入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库。今年已将全市63个项目列入2017年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总投资33.4亿元。二是抓贯标,推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积极宣传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2016年组织召开了全市企业两化融合贯标推进会,各县(市、区)、东侨开发区经信部门、企业代表共计70多人参会。进一步宣传并推动企业参与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实现我市贯标工作零的突破。已有2家企业已获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3家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已通过第二阶段评估审核,已推荐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由专家进行最终审定。今年以来,我市已有5家企业,相继召开两化融合贯标启动大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有序推进,3家企业有望于年底前获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三是抓应用,积极推进工业物联网典型应用。推进生产领域的企业生产流程监测、仓储物流管理、安全监测等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建设,以示范应用带动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物联网的工业设备、环境、能源监控与管理系统”项目,福建西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物联网技术在道地药材太子参上的应用,通过率先形成典型应用案例,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物联网示范应用,实现生产管理精细化和智能化。

 

    二、做好智能专项的申报工作

    根据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九条措施》(闽政[2015]36号)精神和省经信委 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7年福建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推荐工作的通知》(闽经信装备2017〕167号)、《关于开展2017年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我委将通知转发至各县(市)区,通过市、县两级的经信部门和财政局审核并筛选后推荐部分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工信部2017年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和国家级和省级的试点示范项目。同时,根据省经信委印发《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指南》,正在研究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扶持智能制造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在省、市切块资金的使用方面给予重点支持,逐步发展壮大我市智能制造产业。

    下一步,我委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新型工业化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动能转换为抓手,精准施策,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㈠加快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建设

    引导企业加大信息化投资,鼓励企业使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化手段实现生产智能化、网络化和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创新应用,将符合条件的项目列入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库予以管理。对入库项目实现分级管理,由各负责单位做好项目跟踪、监督、协调、服务工作,指导项目实施企业强化主体责任,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加快企业两化融合进程,发挥预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㈡推行两化融合贯标体系工作。

大力推动龙头企业参与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建立信息化、精细化的管理模式,规范两化融合实施进程,打造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优化转型升级路径。培育第三方认定服务机构,引进和扶持专业素质高、服务能力强的贯标服务机构,提升咨询服务质量,帮助企业实现本质贯标。

    ㈢促进工业物联网应用。

    深入实施工业物联网专项行动,引导企业通过传感器、嵌入式终端、智能控制系统、通信设施等技术和产品的集成应用,形成智能监测、远程诊断管理、全产业链追溯等新型能力,实现生产管理各环节的互联互通。做好物联网项目企业的孵化、扶持和服务工作,努力培育和扶持物联网项目企业。开展面向生产过程、供应链管理、节能减排、电力需求侧管理的物联网技术示范,支持基于物联网的技术应用,提升生产和经营效率。下一步我们将以我省成立物联网产业联盟为契机,推进工业物联网应用,以示范应用带动产业发展。

    ㈣加快推进智能化技术改造

    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企业申报国家和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制造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帮扶指导百能数控设备福建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与智能制造装备。推进实施试点示范工程,突出重点领域,选准重点行业,有针对性提升现有企业,做到先行示范、率先突破,大力推进“机器换工”。在电机电器、食品、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每年选择2-3家企业作为试点示范重点培育企业,推动企业开展成套设备及“数字化车间”改造。通过试点示范引导企业提高认识,加大智能化技改投入,重点积极引进智能化装备,在重复性操作多、劳动强度大、生产环境差的领域和环节实施机器换工;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管理、增材制造等技术和装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建设智能化样板工厂和车间,努力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化。

    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谢国强

    联系人:  刘  挺

    联系电话:2078656

 

 

                                                                               宁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7月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