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05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18-06-12 09:47 来源:宁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詹娜委员:

您在宁德市第四届政协二次全会上提出的《关于建设电动宁德,打造国家级新能源应用示范城市》(第058号)收悉,现将涉及我委职能内容答复如下:

根据省政府《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和《关于加快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我委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市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数量926辆,其中出租车121辆,私人乘用车301辆,纯电动公交车567辆,其他车辆37辆;预计2018年全市新增新能源汽车361辆,其中出租车140辆,私人乘用车60辆,纯电动公交车161辆,2018年年底前将完成全市剩余所有传统燃油城市公交车更新为新能源公交车,实现全市100%的新能源公交体系。我委目前正在着力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根据省政府《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和《关于加快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我委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草拟并于2017年11月由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宁政办〔2017〕258号),分别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配套、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列出目标计划,突出工作重点,明确保障措施,加快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二、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监测平台。我市在建和已建的充电基础设施监测平台有宁德市公交公司、国网供电公司、宁德市交投集团、特来电公司等四家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监测管理平台,其中宁德市公交公司、宁德市交投集团和特来电公司的充电基础设施监测平台已投入使用。根据我市于2017年印发的《关于加快宁德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工作方案》要求,我委目前正在和宁德市国网供电公司沟通对接,希望借助国网供电公司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建设市级充电基础设施的运行监测管理平台,将全市的公共充电桩纳入平台管理,实现有关数据的实时监测,更好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信息支撑。

三、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依托我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基础,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和加快动力电池基地建设,打造锂电新能源全产业链。我委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引进上汽宁德基地项目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了上汽宁德基地项目的落地,促进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与宁德时代两家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互补,实现强强联合、协同创新,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四、强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立足我市锂电新能源、电机电器等特色产业优势,我委积极引导产业龙头骨干企业与国内优秀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开展产品供需对接,促成供求双方互相配套协作、共赢发展。2017年我市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动力电池销量达11.84GWh,销量排名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全球17%,中国27%。已与东南汽车、厦门金龙、郑州宇通等汽车生产企业合作,提供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配套。闽东电机、尤迪新能源动力科技、亚南电机、时代电机等电机电器企业抓紧开展新能源汽车电机的研发生产,为省内车企提供配套服务。

下一步,我们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服务上汽宁德乘用车基地项目等方面将充分考虑借鉴您的建议,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优惠政策,配合市发改委等部门建设和验收好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提高充电桩的利用率,大力打造国家级新能源应用示范城市。

谢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谢国强

联 系 人:刘  挺

联系电话:2078656

   

                   

                                                       宁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6月1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