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关于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09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6-04 17:18 来源:宁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答复类别:A类

  

叶斌代表:

《关于发展产业园区经济、鼓励扶持中小企业的建议》(第109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我局从推进全市小微园建设,缓解中小企业用地难等方面推动产业园区经济发展和鼓励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组织召开工作现场会议,推广典型经验做法

我局于2020年12月24日在福鼎市召开了工业园区建设工作现场会,并以市工业(产业)园区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向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印发了《关于推广福鼎市创新园区集约发展模式拓展用地空间提升用地效益的函》,推广福鼎文渡五金紧固件小微园典型经验做法。按照“每个县要建成一个300亩小微园”工作部署,借鉴福鼎经验,全力加快推进小微园建设。

二、推进小微园建设,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推广建设小微园11个,总占地面积约2311.5亩,总建筑面积101.8万平方米(未含正在规划的2个占地599亩的园区建筑面积),已建成标准厂房面积约30万平方米,有力的缓解了中小企业用地难问题。

其中:(1)正在开展园区规划的有3个。蕉城区锂电池新材料(石后)产业园:总规划用地约300亩,一期规划用地100亩,建设高标准厂房7万平方米;周宁站前宁德璞泰来产业园:占地面积约300亩,总投资额10亿元,建设宁德璞泰来产业园项目;霞浦水产品加工的产业园区:规划用地299亩,以建设标准厂房方式建设水产品加工小微园。

(2)开工的有2个:寿宁南阳恒兆创业园:用地面积100亩,预留二期规划用地。建设面积12125平方米的四层混凝土标准厂房11座及4976平方米宿舍楼二座;福鼎市双岳汽摩配产业园:占地面积194亩,建设包括标准厂房、配套基础设施两个部分。

(3)正在建设的有1个:东侨北部新区配套厂房(A7地块7#楼):占地面积3667.6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7468.75平方米,建设标准厂房和办公楼,引进锂电新能源产业链企业。目前厂房已建设至三层。

(4)已局部建成有5个,已建设厂房面积29平方米。古田大甲宁达汽配产业园:占地面积为约600亩,建设汽车零部件生产、仓储物流中心、汽配生产维修中心及其他生产生活配套设施等。目前一期已完成建设三栋厂房,其中一栋钢架结构,12494平方米;二栋四层混凝土结构,厂房已封顶,面积分别为11382平方米和8669平方米;二期目前已开始建设地基;屏南甘棠(新型)工业园区板式家具园区:总规划面积1000亩,目前一期已建设10栋厂房,30000平方米,入驻园区3家板式企业已投产;福安奥展不锈钢制品产业示范园:总规划用地500-700亩,建设规模48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已建成7栋双层标准化厂房和一栋综合楼,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二期三期在办理手续;柘荣县砚山洋刀剪产业小微园:用地325亩,建设标准厂房,全部用来吸纳刀剪退城入园企业。目前,已完成3.58万平方米的厂房建设,其中建设厂房1800平方米,接纳微小企业30家;福鼎文渡五金标准紧固件小微园:项目规划面积285亩,分二期建设,已完成一期建设,建筑面积111780平方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我局在推进发展产业园区经济,鼓励扶持中小企业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解决代表反映的问题依然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继续落实工业园区标准化和小微园建设工作有关措施,促进园区产业规模逐渐壮大,园区产业进一步集聚,园区配套日趋完善,从而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加强与市直部门、县(市、区)政府联动,协同推进土地等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缓解中小企业用地难问题,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领导署名:陈长串

联 系 人:雷彪华

联系电话:2872909  2363698

 

 

 

                       宁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6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