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宁德市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绿色发展工作方案》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1-17 16:17 来源:宁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索引号:ND00101-0105-2020-00003;文号:宁政办〔2019〕116号


    20191230日,市政府办印发《宁德市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绿色发展工作方案》(宁政办〔2019116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便于各级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工作方案》,现作如下解读:

   一、《工作方案出台背景

   为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污染落后产业整改提升,根据市委专题会议精神,制定本工作方案工作方案重点对环境问题突出的建筑饰面石材、合成革、铸锻件不锈钢穿管、拉管紧固件等行业“散乱污”工业企业提出工作措施。工作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对全市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和绿色产业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筑饰面石材、合成革、铸锻件不锈钢穿管、拉管紧固件等行业“散乱污”工业企业为重点,通过综合运用环保、能耗、技术、安全、质量等标准体系,有序推进产业转移和产业集聚、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用地效益水平,促使一批达不到标准的行业产能、企业依法依规关停退出,推动形成布局合理、环境友好、协作紧密、发展有序的现代产业新格局

(二)基本原则

1.加强环境保护。主要强调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有关规定,严格落实排污规定2.严格能耗管理。主要强调严格执行节约能源有关规定,实行严格备案管理和差别电价管理。3.强化质量技术要求。主要强调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法有关规定,严格淘汰类落后工艺技术装备。4.落实安全生产。主要强调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依法开展安全生产管理。5.节约集约用地。主要强调引导新建工业项目进入园区,防止新增“散乱污”工业企业,严控工业项目用地规模,以亩产论英雄,规范建设用地效益标准。

(三)工作重点

1.建筑饰面石材行业优化产业布局,全市除福鼎市白琳金山工业区外,不得新建石材工业园区及集中区。加强园区管理,合理规划园区建设,落实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

2.合成革行业优化产业布局禁止新建合成革生产园区和企业。推动行业提升合成革工业全面实施清洁生产改造;对达不到省级工业区投资强度和建设用地效益标准的合成革企业要限期转型。

3.铸锻造行业优化产业布局原则上除现有园区外不再布局新的铸造园区。严格落实产业政策对“新建普通铸锻件项目”,不得予以备案。现有企业制定转型和限期退出方案。突出环境整治提出对环保不能稳定达标且治理无望的铸造企业限期清退。

4.不锈钢穿管、拉管紧固件行业优化产业布局全市重点发展福安湾坞、周宁李墩、柘荣乍洋等不锈钢精深加工产业园。严格产业准入不锈钢拉管企业产能不得小于1万吨/年;不锈钢穿管企业产能不得小于3万吨/年。突出环境整治酸洗工艺要采取全封闭式的酸洗工艺。全面实施清洁生产改造。

5.“散乱污”工业企业整合入园管理提出对 “散乱污”工业企业整合入园管理。推动提升改造提出对装备工艺、污染治理等方面提升改造。突出环境整治对“散乱污”工业企业,要分类施策,坚决依法进行查处。

(四)保障措施:市县两级加强领导,合力推进,市直发改、工信、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行业管理和准入关口,推进方案组织实施等方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