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024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发布时间: 2021-05-14 17:16 来源:宁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宁工信办函〔202140

                       答复类别

 

 

 

市发改委:

《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建议》(第1024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如下:

近年来,我市以打造产业之城为战略支持,坚持壮龙头建集群,推动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纵向延伸融合、持续做大做强,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提升,2020年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71%,位于全省首位。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强化招商引资,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近年来,我市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开展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龙头招龙头”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积极引进四大主导产业产业链项目,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产业集群。2020年,全市签约工业项目242项,总投资563.42亿元。其中四大主导产业项目35个,计划总投资312.3亿元。占全部总投资额的56.61%。其中锂电新能源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218.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40.78亿元;不锈钢新材料产业项目5个,总投资41.1亿元;铜产业项目3个,总投资12.4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新签约工业项目66项,总投资180.51亿元。其中四大主导产业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107.17亿元。占全部总投资额的59.37%。其中锂电新能源产业项目11个,总投资86.78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4个,总投资2.34亿元;不锈钢产业项目5个,总投资17.75亿元,铜材料产业项目1个,总投资0.3亿元。以四大主导产业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新对接工业项目投资额的一半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战略性新兴企业

积极组织各县(市、区)申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2020年宁德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电池前驱体和正极材料项目、福安正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德电子信息新材料科技城项目、青拓集团/年产50万吨不锈钢无缝钢管项目等8个项目列入省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目前已推荐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福鼎天赐电解液项目、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福鼎项目、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嘉元科技电解铜箔项目等12个项目申报省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同时积极推荐企业申报各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2020年宁德市凯欣电池材料有限公司、福建宏旺实业有限公司、广生堂药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评为宁德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给予每家企业5万元奖励。积极推荐福建青拓镍业有限公司列入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并给予其50万元奖励。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继续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对接、重点项目跟踪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培育、发展、壮大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

 

领导署名:陈  昀

联 系 人:雷彪华

联系电话:2872909  2363698

 

 

                       宁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