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05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19-08-05 11:04 来源:宁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答复类别A 

民建宁德市委会: 

  《加强融资产品和服务创新,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第1051号)收悉,现就涉及我单位事项答复如下: 

  一、加强专项资金政策兑现 

  2018年省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共安排宁德市3205万元,市级设立工业发展专项资金1700万元。为用足用好省、市级专项资金,我局与市财政局相继联合印发《关于第一批2018年省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申报指南的通知》(宁经信计财〔2018〕242号)、《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宁德市节能技改(循环经济)财政奖励项目的通知》(宁经信环资〔2018〕252号)及《关于印发2018年省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企业技术改造专项申报指南的通知》(宁经信投资〔2018〕319号)等资金申报指南,给予中小微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等奖励和补助。 

  二、健全完善宁德市信用信息共享与交换平台 

  为解决政银企间信息不对称、企业信用不健全、企业“贷款难”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难贷款”的问题,宁德市政府决定建设宁德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与共享平台。2017年10月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宁德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与共享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宁政办〔2017〕228号)启动建设宁德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与共享平台。该平台由宁德市工信局牵头承建,市银监分局、人行宁德市中心支行配合,依托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分散在法院、公安、税务、工商、人社、国土、经信、发改、环保、科技、质监、供电、水务、金融等18个政府职能部门、公用企业信息,信息内容涵盖全市中小微企业,实现政银企共建、共赢、共享。平台于2018年7月31日投入试运营,9月份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共归集400万余条涉企信息。一期主要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放使用,截止目前全市共1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开通并开始使用,依托平台为银行授信中小微企业提供判断依据,查询使用次数达1300余次,约为210余家企业授信增信提供服务。 

  三、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作用 

  推动市政府办出台《宁德市促进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发挥作用有效服务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若干意见》(宁政办〔2019〕27号),进一步完善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通过增信、分险和杠杆功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三农”的融资支持力度,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完善宁德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与共享平台建设,加大惠企政策兑现力度,开展产融对接活动,更好地为企业融资提供服务。 

  领导署名:李阿待 

  联 系 人:董丽珠 

  联系电话:2863157 

    

    

                                                                                  宁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7月2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