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更多、更快、更好——四大主导产业驱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9-12 09:44 来源:宁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闽东日报9月2日讯宁德时代、上汽宁德基地、青拓集团……当前,这些耳熟能详的名词已成为阐释宁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频词”“关键字”。1-7月,全市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增加值同比增长49.8%,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145.2%,拉动增长21.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持续居全省设区市首位。

近年来,我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瞄准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以充满赶超激情的“宁德温度”创造令人瞩目的“宁德速度”,牢牢筑起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的“四梁八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呈现出“多、快、好”的趋势。

“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我市依托主导产业龙头企业,重点围绕引进与主导产业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创新产业链招商方式,先后培育壮大、引进落地青拓集团、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中铜、上汽、格林美、时代一汽等大项目。2018年以来,我市共招商对接工业项目307个,计划总投资1164亿元。其中四大主导产业产业链项目138个,计划总投资896亿元。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工作,市主要领导带头坚持“一把手”招商,每季度召开全市招商工作分析推进会,晒“成绩单”、亮“考评表”。“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推动下,大企业不断落户宁德,主导产业加快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市在招商过程中,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战略协同作用。得益于宁德时代的磁吸效应,在省市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上汽集团将乘用车基地落地宁德,成就了“龙头招龙头”的典范,加上周边集聚的近40家上下游配套企业,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已颇具规模,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渐成型。

我市还突出小分队精准招商作用,围绕四大主导产业上下游产业链薄弱环节,面向行业领军企业和国内500强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回归招商、亲情招商等小分队招商,重点补齐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产业下游精深加工短板项目和新能源汽车上游二、三级供应商项目。

10年打造全省首家千亿年产值民企青拓集团、17个月实现中铜项目试点火、14个月上汽宁德基地首台通线车下线……近年来,我市主导产业发展不断刷新纪录创造“宁德速度”,其背后饱含着的是“宁德温度”。

我市始终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全面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推行“一线工作法”,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为提升政策环境,我市相继出台了“锂电新能源七条”“冶金新材料六条”等系列支持主导产业发展政策、“三都澳人才计划”“‘天湖人才’评价认定办法”“加快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养八条措施”等系列招才引智优惠政策、“金融支持实体五条”“关于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的通知”“进一步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项目模拟审批办法”“宁德市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从要素支撑、增产增效、融资担保、降本增效、审批服务、企业家成长等方面强化支持。

我市分别成立四大主导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指挥部,下派党员干部工作组固定驻点项目建设一线,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实行日报告、周协调,做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召开现场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由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指挥部共召开重点项目工作现场会100余场,形成专题会议纪要50多份,协调解决各类大小问题300多项,抢抓项目建设时间进度。同时,实施干部项目一线考察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服务提升“温度”,改革释放动力。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调整76项市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网通办”,市级“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从80%提高至94%;实行重大项目“模拟审批”,项目前期审批时限压缩一半以上;“证照分离”改革扎实推进,涉企证照登记备案等事项实现“53证合一”。

“宁德温度”让资金、用地、用电等要素快速融合、高效反应,而得益于主导战略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我市成为省内产业发展最为迅猛的地区之一,1-7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达14.8%,去年底以来连续8个月增幅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

发展是否“高质量”,不仅要看项目的数量,更要看“颜值”和“气质”。

7月份,宁德时代和丰田在新能源汽车(NEV)动力电池的稳定供给和发展进化领域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丰田首次从中国制造商采购关键部件。凭借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和强劲续航能力,宁德时代2017年动力锂电池出货量全球遥遥领先,达到11.84GWh。成为国内率先进入国际顶尖车企供应链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制造商。

不锈钢新材料产业方面,青拓集团研发的高拉深成型用不锈钢已成功应用于如“双立人”锅具、“美的”电水壶、高端保温杯以及饮用水管等领域。

统计数据显示,1至7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3%,增幅高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46.5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82.1%,拉动增长12.2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崛起的背后是创新。我市支持青拓集团、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等龙头企业设立国家级研究中心、实验室,推进研发创新,保持产业核心优势、领跑地位,提升上下游项目集聚宁德的产业吸力。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帮助、指导龙头企业对接争取中央、省、市研发创新、智能制造、两化融合、平台建设等各项创新扶持政策奖补资金。

技术创新让“宁德制造”有了自信的“宁德颜值”。宁德时代和新能源科技的锂电池快充与超长循环寿命技术,青拓集团的红土镍矿冶炼不锈钢新技术,中铜的铜冶炼综合技术都处于国内领先、全球先进。仅2018年,宁德时代就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企业、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牵头组建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目前我们正在准备第三季度的重点项目的开竣工工作,截至7月底,我市‘五个一批’在库项目2830个、占全省8.2%,总投资14354亿元、占全省7.4%,这些都为我市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随着三季度上汽宁德基地的项目投产,我市高质量发展将再上新台阶。”市重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