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宁德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全市春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1-13 17:06 来源:宁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各县(市、区)春运工作牵头部门,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地、各有关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决策部署,组织好春运各项工作,全力降低疫情风险,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按照省发改委等五部门《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全省春运工作的通知》(闽发改交通〔2023〕4号)要求,现就做好我市2023年春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加强春运组织领导

为全面统筹做好2023年全市春运工作,市政府成立宁德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春运工作结束后自行撤销),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市政府办、工信局、交通局、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任副组长,成员由市委台港澳办、市发改委、公安局、应急局、教育局、人社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通管办、邮政管理局、气象局、总工会、团市委、海事局、武警支队、交警支队、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宁德火车站、中石化森美宁德分公司、中石油宁德销售分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分管负责人组成。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春运办)设在市工信局(电话:2533967、2822728,传真:2822919,邮箱:ndyx2822728@163.com;值班室:2822142),具体负责全市春运的日常综合协调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工信局分管负责人担任。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建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在本地区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的统一部署下,全面负责本地区春运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尽快组织制定工作方案,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及时组织处理突发事件,确保圆满完成2023年春运各项工作任务。

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合〔2022〕113号)及福建省“十三条”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我市优化措施,科学精准执行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和相关领域疫情防控指南,打造契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出行环境。全面取消旅客“落地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各类客运服务“应开尽开”,不得随意限制车辆、船舶正常通行,全面取消公路、水路防疫检查点。强化春运服务从业人员防护,将客运服务人员纳入“白名单”管理,严格落实客运场站、码头从业人员及客运车辆司乘人员健康监测机制,按规定开展核酸或抗体检测。提醒旅客在进站、乘车、途中等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引导群众注意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加强应急管理保障

各有关单位和运输企业要在总结往年应急实践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并细化完善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好应急运力,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和铲冰除雪设备,组织好应急处置队伍,强化应急队伍培训演练,确保预案可执行、有成效。完善重要客运枢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规模性疫情等情况下的应急预案;春运期间,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时有发生,气象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有关单位和企业要与气象部门建立气象信息传送机制,根据气象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尽量降低恶劣天气对交通运输的影响,防止造成大面积拥堵和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突发事件时,要根据事件发生的原因和规模,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果断处置,有效控制事态发展,尽快恢复交通秩序。对滞留在路上的人员要尽快组织救助,对车站、码头滞留的旅客要妥善安排到安置点,对短时延误的旅客要做好解释安抚工作。

四、抓好春运安全生产

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强化监督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打造“平安春运”;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各项检查,监督企业对投入春运的车、船的技术状况,以及车站、码头等旅客重要集散地的运输、消防、救生、安检查危等设施开展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不留隐患死角。严格禁止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船投入营运,严格禁止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及驾驶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员参加春运。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各运输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监管力量,对重点区域、重点线路、重点车辆要进行全面严格的安全大检查,切实做到安全生产无死角。道路运输企业要加强客货运车等重点车辆管理和维护,严禁车辆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非法改装,严格落实实时动态监控制度,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汽车客运站要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铁路运输企业要切实抓好新开线路和新投入机车车辆的养护管理,加强行车设备的日常维护和实时监控,确保设备稳定可靠和行车安全。水路运输企业要严禁船舶“带病运营”、非法营运、非运输船舶载客;各有关单位要监督企业提前组织春运驾驶人熟悉运营线路及沿线路况,掌握事故多发点段,防止交通事故发生。要督促“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充分利用动态监控系统,及时发现、提醒和纠正超速驾驶、超载驾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要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加强道路设施维护,增设警示标志,加大路面巡查力度,严厉查处超员、非法营运等严重违法行为,保持严管态势,维护好交通秩序。公安机关要加大对车站、码头等旅客集散地的警力投入,严防暴力恐怖恶性案事件发生。

、提升春运服务品质

扩大“无接触”出行服务应用范围,增设自动检票机、安检仪,推广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进一步推广和应用电子客票,推进“无纸化”便捷出行。提升网络售票服务水平,健全候补购票功能,及时发布退改签政策。加强高速公路沿线餐饮、救援服务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宰客等损害旅客权益行为;全面落实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其随行家属交通出行依法优先优惠有关政策。重点场站要设立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要加强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按照预招储备、因需而动,因地制宜、大站为主,精简岗位、优化服务,加强培训、安全第一的原则,稳妥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等实际需求,精准确定岗位,加强规范管理。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保障”原则,切实加强志愿者服务保障;各运输部门和企业要科学预测旅客和货物春运需求,合理制订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对客流量较大的地区和线路,要提前调配运力,增加车、船班次。针对节后返城高峰,在学生、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区,要组织专列、包车、包船或包机运输。要加大农村道路运力投入力度,方便乡村群众节日探亲访友和购物出行;要做好铁路、公路、水路等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运力统筹,发挥铁路的长途运输优势、公路的中短途运输优势,增强各种运输方式的协调性和互补性,更好地服务旅客出行。城市公交要增加班次,延长运行时间,及时集疏运旅客,特别是要安排好高铁车站和夜间的公交运力;春运期间,各有关单位和运输企业要统筹做好煤电、成品油、粮油及肉、禽、蛋、蔬菜等重点物资运输,满足企业正常生产和居民生活需要。要充分利用客流低谷时段,采取突击抢运等措施,增加货物运输。邮政、快递企业要保证春运期间信件、包裹和快件的收寄、运输和投递服务。

构建平安和谐环境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集中推出便民服务措施,广泛听取旅客意见建议,解决群众出行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做好聚集性风险提示,引导旅客增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持续开展春运出行信息发布,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提高车辆驾驶人和群众交通安全意识,防范道路交通事故。深入开展文明乘车,倡导诚信服务、文明出行,展示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成效。采用活泼新颖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内容和形式,加强春运安全出行信息服务,讲好春运感人故事,制作春运文化精品。加强春运舆情监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春运创造良好舆论氛围。各级工会组织要做好春运一线职工生活服务和福利保障,结合“两节”送温暖活动,开展走访慰问,加强关心关怀,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春运结束后要通过调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假期在岗干部职工休息的权利。

 

 

 

 

宁德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宁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代章)

2023年1月6日    

附件下载: